遗嘱,遗嘱认证书和遗产管理书

遗嘱,遗嘱认证书和遗产管理书

遗嘱,遗嘱认证书和遗产管理书的简介

当亲人离世后留下的财产(统称为“死者遗产”)必须依法管理和分配。

如死者生前有订立遗嘱,通常会委任至少一人作为遗嘱执行人,根据其遗愿管理遗产。

然而如果死者没有立遗嘱,法院会委任至少一人作为死者遗产的管理人。遗产管理人通常是死者的配偶或死者的近亲之一。

如果有人打算要管理死者的遗产,他或她必须申请遗嘱认证(若有遗嘱)或遗产管理书(若没有遗嘱),以便成为法律承认的遗嘱执行人(若有遗嘱) 或死者遗产的管理员(若没有遗嘱)。

若有遗嘱:遗嘱认证书

遗嘱认证书只适用于死者留下有效遗嘱的情况。遗嘱认证书是授予遗嘱执行人权力依照死者遗愿管理及分发遗产的文件。

什么是遗嘱执行人?他们需要做什么?

遗嘱执行人是由死者委任管理遗产的人。遗嘱执行人应当向法院申请遗嘱认证书,以便管理和分配死者的财产给受益人。

如果遗嘱中没有指定遗嘱执行人怎么办?

若死者没有委任遗嘱执行人,法院将任命一位合适的人管理死者财产,在该情况的授权被称为“法院指派遗嘱执行人认证”,而非遗嘱认证。

遗嘱执行人可以指定多少个?

这通常由立遗嘱的人决定,但建议任命多于一位执行人比较合适,一方面有利于遗嘱执行人之间互相监督,另一方面,若其中一位遗嘱执行人无法履行任务时,例如,去世,或身体或精神不健康等等,其他的执行人可以协助继续任务。

您可否放弃申请授予遗嘱认证?

如果指定的遗嘱执行人拒绝处理死者的遗产,遗嘱执行人可以放弃申请遗嘱认证的权利。 在审理遗嘱认证申请期间,遗嘱执行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可以通知法院放弃该权利。 然后,法院将任命一位合适的人管理死者财产,在该情况的授权被称为“法院指派遗嘱执行人认证”,而非遗嘱认证。

哪里可以申请遗嘱认证书?

视乎死者遗产总值而定:

  1. 少于 $50,000—公共受托人办事处
  2. 低于$3 百万—国家法院
  3. 超过$3 百万—高等法院

遗嘱执行人的典型职责是什么?

遗嘱执行人的职责取决于遗嘱的内容,但主要包括以下职责:

  1. 根据遗嘱死者的意愿管理和分配死者的财产;
  2. 担任死者遗产的“受托人”

受托人有权为未成年受益人持有、投资或使用任何受益款项(未成年人是21岁以下的人)。

作为死者的遗嘱执行人,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负担。遗嘱执行人还应当偿还死者生前所负的全部债务和税款。

申请遗嘱认证书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凡聘请律师处理遗嘱认证申请的人士,在律师提交所有所需文件后约4至6星期内,便可获批遗嘱认证书。

有争议的遗嘱认证书:就遗嘱提出异议

死者家属可能会认为遗嘱(由死者订立)未能恰当反映死者的遗愿。家属可以向法庭证明遗嘱无效,从而对遗嘱提出异议,因此死者的遗产必须以不同的方式分配。

通常有五种理由对遗嘱提出异议,不履行手续、缺乏订立遗嘱能力、遗嘱在不当影响下订立、欺诈性遗嘱,未能供养死者家属。

第一种:不履行手续

不履行下列手续的,可以宣告遗嘱无效:

  1. 必须以书面形式;
  2. 立遗嘱人必须年满21岁;
  3. 立遗嘱人必须在遗嘱的底部签名;
  4. 必须有至少两名见证人,并在立遗嘱人在场的情况下在遗嘱上签名;
  5. 为避免利益冲突,遗嘱的受益人或配偶不能作为遗嘱的两个主要见证人。但是,受益人可以是第三证人。

由于立遗嘱的复杂性,建议聘请专业人士(如律师)协助起草遗嘱。

第二种:缺乏订立遗嘱能力

立遗嘱时,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 良好的精神状态,不受疾病影响;
  2. 良好的记忆力;
  3. 良好的理解能力;

对于年老的立遗嘱人,建议他们在没有受益人在场的情况下,独立与律师订立遗嘱(以避免产生不当影响或无行为能力的争议)。

对于盲、聋、哑遗嘱人来说,在遗嘱中表明遗嘱人理解遗嘱的内容,遗嘱是按照遗嘱人的指示订立的,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种:遗嘱在不当影响下订立

立遗嘱人在订立或签署遗嘱时,受到不适当的影响,如威胁、恐吓、骚扰或持续劝说等。

当某人希望立遗嘱人根据他/她的意愿订立遗嘱,就会造成不当的影响。老年人更容易受到该类影响。

第四种:欺诈性遗嘱

立遗嘱人被设入圈套签署遗嘱,他或她以为他们正在签署另一份文件。诈骗还可以出现在两份遗嘱同时拥有订立遗嘱人签名。法院会召集笔迹专家检查签名,并对他们的发现作证。

第五种:未能供养死者家属

在某种特殊的情况下,死者(父母)没有提供任何财产给他或她的孩子,而是把一切留给外人。由于这种情况可能会给儿童造成困扰,因此如果法院发现遗嘱在赡养死者家属方面不合理,可根据遗嘱更改全部或部分内容。在作出裁决前,法院在处理有争议的遗嘱时,会考虑立遗嘱人的依据等相关因素。

拟在该情况下对遗嘱提出异议的必须是家属,并应是:

  1. 死者的丈夫或妻子;
  2. 单身(未婚)或精神或身体残疾或无法自理的女儿;
  3. 精神或身体残疾或无法自理的儿子;
  4. 婴儿

新加坡的《继承法》规定了以上情况。

我真的需要律师帮我申请遗嘱认证吗?

由于手续繁复,要填的表格很多,所以最好聘请一名律师。

无有效遗嘱:遗产管理书

如果死者生前没有订立遗嘱,从法院申请的授予书称为“遗产管理书”。由于死者没有遗嘱,遗产的分配应遵守有关法律。

对于在新加坡的非穆斯林,相关的法律是《遗嘱认证和管理法案》和《无遗嘱继承法案(ISA)》。对于新加坡的穆斯林来说,他们受《穆斯林法》和《伊斯兰教法》的管辖。

谁可以成为遗产管理人?

对于非穆斯林,委任遗产管理人是根据《无遗嘱继承法案》的优先次序决定的。《无遗嘱继承法案》规定了七类符合资格申请遗产管理的人。七类分别(按优先次序排列)如下:

  1. 配偶;
  2. 死者的子女;
  3. 父母;
  4. 兄弟姐妹;
  5. 侄子侄女;
  6. 祖父母;
  7. 叔叔婶婶

对于穆斯林而言,根据继承证书(在申请管理书之前从Syariah法院获得的)在死者遗产中拥有最多份额的人应被指定为管理人。

若死者的遗产受益人是未成年人(未满21岁),则至少需要委任2名遗产管理人。

无能力管理遗产者(如破产或未成年人)不能被委任为遗产管理人。

您是否可以放弃申请遗产管理书的权利?

在法律上享有优先权的申请人,可以通过提交放弃书和知情同意书的方式,放弃其申请的权利。

申请遗产管理书需要多长时间?

在提交所有法庭文件后,约需要4至6周时间可以取得遗产管理书。

我是否需要聘请律师来申请遗产管理书?

由于手续繁复,要填的表格很多,所以最好聘请一名律师。

Call Now Button
× How can I help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