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在新加坡合法吗?

Airbnb在新加坡合法吗?

Airbnb是一家提供多样住宿信息的在线服务平台,已经变得越来越受欢迎。这个平台提供给那些希望通过出租物业以赚取额外收入的人士,也同时为那些不介意住在别人家里的旅客提供方便的预订服务。

根据Business Insider「1」的报道,截至2017年,Airbnb在全球范围内的房源数量超过了排名前五的酒店品牌的总和。它在全球范围内达到400万房源的里程碑。在新加坡Sunday Times「2」报道称,在Airbnb上登记的新加坡房源从2017年5月的7781套增加至2017年12月的8601套,增长了11%。

出租房屋赚取额外收入听起来不错,但实际上可能违反了新加坡的住房法律。一般来说,政府组屋单位最低租期为6个月,不能出租给游客。私人物业的最低租期为3个月。因此通过Airbnb将房屋短期出租给不同的客人被认为违反了新加坡住房法律。

在Airbnb上登记的房屋有三种方式被认为违反了新加坡的住房法律:

出租政府组屋给游客/外国人

一般来说,政府组屋禁止出租给外国游客,不过有一些例外,例如可以出租给持有学生证、长期探亲正等签证的外国人。

政府组屋业主可能会因为出租超出居住人数上限而被处以罚款,或被建屋发展局收回单位。

短期出租

如上所述,业主必须遵守新加坡住房法的最低租期。在Airbnb上找住所的人通常是短租的游客,往往不能达到最低租期。

  • 政府组屋业主禁止租期少于6个月的房屋出租。依法定罪的,可能被处以罚款,或者被建屋发展局强制收回组屋。
  • 私人公寓业主禁止租期少于3个月的房屋出租,除非获得市区重建局(URA)的批准。依法定罪的会被处以20万新元的罚款。如果业主在定罪后仍继续出租,一经定罪,每多出租一天,可被罚款1万新元。再犯者可被判额外刑罚,即最多监禁12个月。

法院曾受理一起案件,其中两名房地产经纪人因非法短租武吉知马公寓,被罚款6万新元。「3」

国家发展局部长黄循财表示,从2015年至2017年,市区重建局共接获1808宗私人物业和390宗政府组屋非法短租举报。「4」

一次把房子租给太多人

根据新加坡的住房法律,每套房屋都有居住人数限制。

政府组屋

政府组屋的居住人数(包括业主及其家人):

  • 3室组屋—6人
  • 4室组屋或更大—9人

1室或2室的组屋业主是禁止出租的。

私人住房

最多允许6名与业主无关的人入住。如果非亲属关系的住户超过6人,业主须取得市区重建局的批准。

私人住房业主如将物业出租,而同时超过居住人数限制,可被罚款最高达20万新元或/和最高监禁12个月。如果业主在定罪后仍继续租用,一经定罪,每多租一天,可被罚款1万新元。

在新加坡入住Airbnb是否合法?

到目前为止,新加坡没有法律禁止客人入住Airbnb的住房。

根据国家发展局部长黄循财表示,由于公众对有关Airbnb新法律的出台意见不一,政府不太可能在近期内出台任何管制Airbnb住宿的新法律。「5」

然而有一次Airbnb的客户被Airbnb所在物业的保安拒之门外。一个来自新西兰家庭在Airbnb预订了一套位于吉宝湾的加勒比的公寓,他们带着行李在公寓的游泳池旁坐了1个小时,保安人员才通知他们,在新加坡短期租房是违法的。事件发生后不久,Airbnb将该房屋从其列表中删除。

因此客人在新加坡入住Airbnb不是违法的,但他们应该自行承担预订的风险。

参考资料

Call Now Button
× How can I help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