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如何证明文件为真实副本?

在新加坡如何证明文件为真实副本?

在某些情况下,例如在海外购置物业,涉及海外的诉讼案件,在海外经营业务或管理业务等,均须提供文件的核证副本。

正式来说,对文件进行核证的过程称为公证和/或鉴定

公证

公证是证明一份文件是原件的真实副本,或者是一份有效文件。公证员处理文件的公证。公证员是根据公证法获得批准的人。在新加坡公证员通常是资深的执业律师。

各类公证服务包括:

  • 证明文件有效性的公证;
  • 证明文件的副本为原件真实副本。

建议询问律师或索要文件的人,以决定需要进行哪种公证。

需要公证的文件分为两类:

  • 需要核证文件的真实性,例如学业成绩单;和
  • 授予某人权力行使某事的文件,例如授权书。此类文件需要公证员在场的情况下签署,以便公证员能证明文件是否签署正确。

如何办理文件公证?

对于授权书,公证员将确保执行文件的人理解文件的性质和目的。公证员会检查文件的原件和复印件,然后使用公章和签名对文件进行公证。

一份完整的公证书一般会列明以下信息:

  • 公证员的全名;
  • 公证员的身份;
  • 公证员的证书以及相关文件;
  • 文件的签发地点和日期;
  • 在证书最后附上公证员全名,签名和盖章。

在新加坡聘请公证员

在新加坡很多律师事务所提供公证服务。新加坡法律学会提供大量公证员名单。

办理公证需要带什么?

需要核证文件的副本为真实副本,申请人必须携带正本文件以及该文件的复印本进行公证。

对于授权书文件,需要携带需要公证的文件,以及所有签署人的身份证明。

如果索要文件的人或机构有特殊的要求,需要事先告知公证员。

公证费用

费用是根据公证法第二部分,第一价目表定价,建议在此浏览各类公证的具体费用。

鉴定

鉴定是一种更为严格的认证程序,它使这些文件可以在海外有效使用。例如,在外国法庭提交一份文件作为证据,或用于移民申请。

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要求来自新加坡的文件做鉴定。英国和一些英联邦国家不要求来自新加坡的文件做鉴定。同样新加坡不要求来自英联邦国家的文件做鉴定,而只是公证。

鉴定的过程

首先,重要的是要确定该文件是否是新加坡政府颁发的。

新加坡政府颁发的文件

对于政府出具的纸质文件,如护照、结婚证、新加坡O水准测试证书等,流程如下:

  • 在外交部领事服务台出示要求被鉴定的文件;
  • 将文件带到需要鉴定的国家大使馆、高级专员公署或领事馆;

电脑生成的政府文件的法律程序也是一样的。在外交部鉴定该文件前,必须先取得颁发该文件的有关部门的认可。

例如,由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理局颁布的电脑生成的商业资料副本,必须由会计与企业管理局核证后,外交部才可以进行鉴定。

非新加坡颁发的文件

流程如下:

  1. 文件的公证(如上所述);
  2. 把文件交给新加坡法律学会,以核实为文件公证的公证员签名;
  3. 如属于商业文件(例如销售单据),可由新加坡制造商总会或4个商会(国际商会、华人商会、马来商会或印度商会)中的任何一个认证;
  4. 外交部鉴定文件;
  5. 将该文件递交给需要送达的国家的领事馆,以便获得鉴定认证。如果文件需要送达的国家在新加坡没有领事馆,应参照外交部的指导。

申请鉴定需要带什么?

这取决于需要鉴定什么文件,建议携带下列文件:

  1. 所有签署人的身份证明(如身份证或护照);
  2. 鉴定文件原件;和
  3. 正本文件的副本(如有需要)。

如果有关方面有特别的要求,或有关代表处就该文件鉴定作出特定的要求,则需要按照这些指示申请,并携带所要求文件。

鉴定的费用

这取决于要鉴定的文件和要送达的地方

流程 费用
文件公证 请参照公证法第三部分第1表格
新加坡法律学会公证员签名认证 次日取—$42.8新币

当日取—$128.40新币

外交部鉴定 $10/页
行政费—有关外国领事馆 这取决于领事馆

例如,马来西亚高级专员公署的费用是5新元,美国大使馆的费用是50美元。

文件公证/鉴定的重要性

如果该文件没有通过公证或鉴定成为“经核证的真实副本”,则可能会视为无效,会导致在行使某特定权利时被耽搁。

为了确保文件已正确公证或鉴定,建议聘请律师就公证或鉴定的整个程序提供建议。

Call Now Button
× How can I help you?